国鼎大讲堂:青年作家姚良作学术报告
2019-10-23 11:24 周钰娟  宣传部 审核人:   (点击: )

10月18日下午,我校60周年校庆期间,文学院200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优秀校友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、青年作家姚良回到学校并应邀做客国鼎大讲堂,在1307教室作了一场题为《中国当下文学的新时代精神内涵》的学术报告。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主持,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。

 报告会上,姚良向大家分享了回归母校的喜悦之情,并通过举例分析“文”和“学”的内涵,指出了中国当下文学的现状。姚良着重阐述了中国当下文学的三个新时代特征,即文学革新精神、文学创作思维以及文学世界视野。他表示,文学创作要告别过去,要敢于打破以往的文学界限,以开放性的视野创造文学。基于此,姚良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当下文学的新时代精神内涵,鼓励大家要勇于挖掘中国当下文学的新时代精神内涵,要有浩然之气、有疑精神以及慎独精神,要善于发现中国当下文学存在的问题,提出自己的观点。收尾时,姚良分享了一段川端康成语录。报告会结束,姚良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,现场互动热烈。

报告会现场(摄影/丁玉娇)

 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,语言生动形象,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国当下文学的新时代精神内涵,也使同学们领略到了优秀校友的风采。

 姚良,“80后”作家,新感觉派小说的尝试者,2011年5月由九州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《窗下》,2014年3月由安徽出版集团出版长篇小说《虚拟的伤痛》,2015年5月在台湾出版长篇小说《第三只眼睛》,2018年12月完稿长篇小说《日月潭》。其中,长篇小说《虚拟的伤痛》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,《第三只眼睛》亮相第24届台北国际书展。其本人曾获第39届香港青年文学奖。

 

关闭窗口
距离校庆庆典还有
0天
站内搜索:
 热点关注